餐饮文化

沈阳出现有毒豆芽

日期: 2011-04-19 信息来源: 新华网

沈阳市警方4月17日凌晨统一行动,同时在沈阳近郊端掉6个黄豆芽黑加工厂,查获掺入有害物质豆芽25吨,沈阳打假办负责人称,沈阳今后将持续开展打击加工黑豆芽的行动,让沈阳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豆芽。
记者在筐里看到一根根豆芽,都比正常豆芽长一些,没有根须,颜色白净。但这些漂亮的豆芽却被掺入大量有害物质。
沈阳市农委一位专家在现场介绍:生产豆芽过程中是不允许使用任何添加剂的。而这个黑加工点使用了至少4种添加剂,经检测豆芽中含有的亚硝酸钠、尿素、恩诺沙星等,国家明令不能掺入食品中。其中人食用含亚硝酸钠的食品会致癌;恩诺沙星是动物专用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201012月,郑州媒体报道称出现毒豆芽,使用无根豆芽调节剂,这是一种能使豆芽快速生长的激素类农药,对人体有致癌、致畸形的危害,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生产中使用的化学制品。
专家:长期食用加料豆芽可致癌
沈阳市农委法规处杨宏介绍:加入尿素和6-苄氨基腺嘌呤可使豆芽长得又粗又长,而且可以缩短生产周期,增加黄豆的发芽率。但是人食入后,会在体内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可致癌。
对于该黑加工点生产的10多厘米长、白净无根须的漂亮豆芽,他称: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豆芽是不该有这么长的,除非是畸形豆芽。而且健康的豆芽还应该有根须,根须处尖细,颜色略微泛黄。而如果豆芽长得太漂亮,是不正常的。
据介绍,无根豆芽素(无根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增粗剂等添加剂均属激素,长期食用会导致各种疾病。
如何鉴别健康豆芽?
有经验的菜农称,选豆芽得先尝,正常的豆芽有清甜味儿,而有的豆芽有尿骚味儿,那就是上了尿素的,不能买。而且,那种长豆芽很便宜,看着还好看,但是吃着还得是短粗的好吃。
专家提醒市民,买豆芽应尽量去大的超市里买,如果在其他地方买则要注意:一闻,二看,三掐。
要闻豆芽上的气味。健康的豆芽闻起来很清爽,而有尿素味道的豆芽是不正常的。
尽量不要选个头太均匀,而且太粗太长的,这样的豆芽可能添加了添加剂;也不要选没有根须的,没有根须的多数是使用了无根剂。
要把豆芽掐开看水分。健康的豆芽水分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