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国内粮价将稳中有升 粮食安全面临三大隐忧

日期: 2011-05-13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国际粮价飙升对国内市场传导效应有限,且今年夏粮丰收在即,但市场预测———
多重因素仍对国内粮价上涨施压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通过走访我国各大粮食市场和粮食主产区生产部门了解到,尽管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一路飙升,但其对国内粮市的传导效应有限。此外,今年2月底以来,我国北方粮区旱情明显缓解,夏粮丰收在即,我国粮食产销总体形势乐观。但是,但由于柴油、农资、人工成本增加及流动性充裕等因素影响,粮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国内粮价仍将稳中有升。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粮食安全还面临三大隐忧,一是粮价上涨预期推升投机风险;二是地方政府抓粮动力依旧不足;三是粮食调控各主体权责定位亟待理顺。
在三大粮食品种中,玉米存在供需紧张。中储粮的相关数据表明,玉米供需关系偏紧,出现了玉米库存严重不足,市场需求旺盛。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经理李长轩说,不到一年时间几乎用掉了此前的储备。最近国家又下达了1200万吨的玉米补库任务,但是到2月底,只收购了100万吨左右。
尽管我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夏粮生产形势向好,但是粮食价格上涨压力犹存,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人工、化肥、农药、种子、机械耕作等综合种植成本刚性推高粮价。今年2月,国家将重要农资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进一步引发市场对种粮成本上升的忧虑。
第二是国家托市收购价格连续抬升,客观上促使了粮价上涨。2006年以来,小麦托市价格一路上扬。今年29日,国务院决定再次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其中,粳稻价格调整幅度将近22%
第三,由于价格上扬,一些种粮大户看涨惜售,部分企业抢粮,客观上减少了市场供应量,客观上推动了价格上涨预期。
此外,国际粮价上扬,对国内虽然影响不大,但仍有一定传导作用,给游资炒作留下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