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在校大学生一天吃掉3亿 食堂价格倒挂致亏损严重

日期: 2011-08-30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

物价涨!涨!涨!食堂亏!亏!亏!
1斤猪肉,6月份是14.95元,过一个暑假,就涨到26元。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5%,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
秋季开学在即,各高校食堂遭遇前所未有的物价上涨压力。
日前,教育部在济南召开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商讨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形势下,如何做好新学期学生食堂工作。
上学期学校食堂红烧肉每份是3.5元,开学了变成4.5元,学生就会有意见。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会上说,秋季开学在即,稳定食堂饭菜价格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轮番上涨。北京市教委的调查,6月份,北京市肉蛋粮主副食15个品种平均涨幅17%,主要调料类9个品种平均涨幅在11%,熟食饮料类采集的14个品种平均上涨17%。其中猪肉6月份比1月份上涨46%,鸡蛋上涨10%,大米上涨9%
核算下来,北京高校学生每生每月生活成本,6月份比1月份又增加40元。北京市教委委员叶茂林说。
另一方面,各类用人成本也在大幅提高。
北京高校食堂的勤杂工每月要1600元,还要包吃包住上保险,一个小炒工,每月不会低于3000元;41日,上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用工保险提升,导致高校食堂用工成本增加8.5%,影响到综合成本上涨3%。据了解,即使上海2011年最低工资调整为1240元,但仍然很难招到食堂员工。
北京亦然。北京市教委委员叶茂林说,北京从2006年起一直在控制价格,高校食堂从2006年起价格倒挂,核算到学生人头,每生每月亏140元,其中,学校食堂消化50元,市政府补贴20元,伙食联合采购消化20元,最终每生每月亏50元。 江苏省教育厅官员则表示,目前,学校平抑物价能力不断降低,食堂长期保本微利甚至亏损,已无蓄水能力。
中国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伙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兼后勤集团总经理龚守相说,由于近五年来高校食堂长期处在外涨内不能涨的局面,高校食堂饭菜价格尤其是可比性的品种的价格倒挂严重,如武汉市,100克肉包子高校食堂一般0.50/个,超市是1.30~1.50/个。这些亏损严重的可比性品种必然要靠不可比性的品种(如混合型的配荤菜)来弥补,这种状况不仅使食堂很难持续运营,而且还很容易引发不稳定的事端。
安徽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培银说,从2008年开始一再要求食堂不能涨价,但实际上,饭菜数量和质量在下降,含肉量在下降,实际上是在变相涨价。
物价上涨变成常态 补贴非长久之计
教育部在秋季开学前夕,召开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与会者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价格上涨是一种趋势,祈求涨上来的价格回到原点是不可能的,而且影响和决定价格的因素越来越复杂,高校食堂价格基本稳定任务将是艰巨的、长期的。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说,要从学生承受能力、财政支付能力和学校负担能力来保证高校食堂价格的基本稳定,这是长期任务,需要探讨长效机制。
201011月到20116月,全国各省都陆续出台了补贴政策,但都是到今年6月底为止。新学期开学在即,而物价上涨变成常态,各省教育官员都积极探问上半年出台的补贴政策是否延续,下半年是否有新的说法?
据悉,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将在秋季开学前下发。 推动农校对接的工作也在推进之中,建立高校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希望在采购环节继续降低成本。
高校食堂是走市场还是回归公益?。
1998年到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由359万人增加到2356万人。如今,中国在校大学生,一天吃饭就是3亿元人民币。
最近几年凸显出来的问题,是社会物价水平上涨对高校后勤提出挑战。虽然政策扶持、财政补助、贫困生扶助等多项措施并举,但后勤压力还是很大。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说,学生食堂必须是公益性投入和市场化运营相结合。要体现公益性就必须保证投入,要比同类社会餐饮低15~20%才能体现公益性。
食堂的社会化和后勤的社会化并不等于市场化。但目前政府和高校都存在着对后勤公益性投入难以保障的问题。
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机制,就是一方面用市场的手段引导资源的配置,另一方面用公共财政方式来购买公益性服务。政府要同时履行保障公益性投入和强化市场监管两种职能。
来自上海、黑龙江的教育官员认为,公益性食堂和市场性食堂应分清楚,特别要保证公益性食堂对学生用餐的保障,总需求量不低于70%
政府保证公益补贴 学校设立平抑基金 学生了解市场动态
会议透露的信息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食堂的政策支持和经费补贴力度。要对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价格分别按居民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执行;按照有关规定,对学生食堂为学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除了政府学校对学生食堂的公益性补贴以外,也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充分了解在市场经济中,食堂价格的变动是不可避免的。安徽实行学生代表直接参与高校食堂管理,每天都有学生代表了解原材料的价格。
会议提出,各学校要统筹财政拨款、学费及其他收入等资金渠道,根据在校生数,按照一定比例安排资金,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时对学生食堂(包括社会企业经营的食堂)进行补贴,抑制饭菜价格过快上涨。同时,各学校要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临时补贴或提高资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