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禽流感促居民消费转型 替代副食品价格快速上扬

日期: 2013-05-03 信息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3日专电(记者岳德亮)受禽流感影响,浙江省禽类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居民“菜篮子”消费结构由肉禽转向水产和鲜菜等其他副食品,导致近期蔬菜和水产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扬。
浙江省物价局2日公布的监测信息显示,随着温州禽蛋批发市场停止进场交易,市区农贸市场活禽经营户陆续停止营业,当前虽然冷冻禽肉仍在销售,但销售量明显下降,约为平时的十分之一。
据温州市物价局监测预警分局监测,4月1日至20日带鱼和鮸鱼价格比3月份平均上涨超一成;鲳鱼零售均价达到每公斤120元,超过春节期间最高价。与3月相比,监测的蔬菜中,有15种价格出现上涨,近三成价格超春节期间的最高售价。菠菜、大白菜、青椒价格分别上涨70.8%、64.0%、52.4%。
在杭州市,4月与3月相比,37种蔬菜监测品种中24种价格上涨,水产品价格全线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禽流感给浙江地区肉禽养殖户的生产带来巨大损失。随着养殖规模下降,疫情过后市场供应不足有可能引发肉禽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建议加强后期生产补助,防止后市价格大幅反弹,并慎重出台公共产品调价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