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全球粮价飞涨 已达到“危险水平”

日期: 2011-02-27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食品价格观察》报告警告称,全球食品价格已经上涨到一个相当危险的水平,导致发展中国家新增4400万人陷入赤贫。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日前表示,全球粮价已经达到危险水平,已经开始威胁到全球数千万人生计。根据世行统计,与20101月相比,20111月的全球粮价平均涨幅为29%。他警告说,粮价上涨的影响可能会使中东和中亚脆弱的政治和社会状况变得更加复杂。
法国农业部长勒梅尔日前在联合国会议上警告说,由于全球食品价格暴涨,类似三年前的食品骚乱或将再现。美国1月价格上涨0.4%,主要由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涨造成,这是美国一年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数据显示,与上涨的物价相比,有些产品的价格是明显下跌的,例如,新车和二手车、酒店的价格以及计算机等设备。现时,美国失业率依旧在9%徘徊,降低物价可以减少失业者生活压力,人们不希望看到通胀指数呈上升趋势。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包括农业领域在内的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比上年减少32%。此外,俄罗斯莫斯科大火与澳大利亚洪水使农作物收成不佳,都造成粮价急速上涨。怎样才能让粮价不再漫天飞舞?阿根廷经济部长阿马多?布杜日前表示,各国应加强合作,防止投机资金进入农产品、矿产品和石油等初级产品领域,同时规范初级产品期货市场,从生产和交易环节加强管理,打击投机资金。各国政府不应进行直接干预,干预的负面效果很大,可能导致供求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