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四高一低”餐饮业增速创9年新低

日期: 2012-08-22 信息来源: 北京商报

今年1-5月,我国餐饮企业营业额增速为13.2%,创下近10年的最低值。今年1-6月,北京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9%,低于全国水平。其中,1-5月的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1.3%,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为6.65亿元,同比增长16.4%7月北京餐饮业增幅继续走低。
昨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2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形势分析》,指出上半年我国餐饮业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增速创9年新低。其中,上半年我国本土快餐品牌利润不及8%,火锅企业上半年的翻台率普遍达到历史最低。
中国烹饪协会指出,上半年,四高一低(房租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成为企业不可逆转的负担,同时还要承担食品安全、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的风险。
上半年餐饮企业的员工工资普涨了10%左右,很多已上升至25%以上,但用工荒现象依然存在。此外上半年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年均增长大约在9%-10%,连续5年来食用油的年均增长高达16%
中国烹饪协会呼吁解决餐饮业的不合理税负,将餐饮业的营业税从当前的5%下降到3%;尽快将餐饮业银行刷卡费由现行的2%下调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