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减少烹调用盐的方法

日期: 2011-03-29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减少烹调用盐的方法:
1、  在菜肴接近成熟时再放盐。也就是晚放盐
2、  挂糊上浆时,是前期调味,要严格用盐。
含盐的常用调料
除了盐和酱油之外,很多调味品和食品调料中也都含有盐分。
例如,
鸡精中含有食盐,
味精也是一种钠盐(有的含盐量为20%
酱油(含盐量16%18%
由于各种酱类调味品也都是含盐大户,如,黄酒、米醋,陈醋,甜面酱、豆瓣酱、黄酱、日本酱、各种香辣酱和加饭酱。
其中,黄酱的含盐量高达12%~15%,甜面酱也达6%~7%
此外,豆豉、虾皮、淡菜、火腿、香肠、培根、肉丸等也都含盐极多,如果使用了它们,就要适当减少加盐量。调味时要十分小心。
      各种方便调味包通常都按浓厚口味设计,如果按推荐量使用,就会让菜肴或汤汁过咸。比较明智的方法是,把汤料或酱包取出一半用于调配,这时咸度比较合适。 
淡味菜肴
某些食物不需要咸味烹调,也一样味道鲜美。
例如,一块蒸南瓜或蒸甘薯,一盘生黄瓜条,一碗番茄块等等。
也有一些菜肴如果只放极淡的调味料,更能吃出食物原本的鲜香。
如一份白煮肉或白斩鸡,只需要蘸很少的一点生抽,便觉得鲜味十足。
一些海鲜和活鱼,清蒸或白灼之后,只需用醋、料酒、青芥和少量酱油蘸食,味道就足够好了。
用低钠调味品
低钠盐中含有约30%的氯化钾,可在不影响咸味感觉的同时,把摄盐量降低三分之一,同时有效增加了钾摄入量。
在目前的调味品中,低盐品种已经相当丰富。低盐酱油、低盐酱、低盐咸菜等都有出售。建议选择那些鲜味较浓、咸味较淡的调味品。
 
厨师长开列食谱,
应熟知各种调味品的含盐量,准确计算每一道菜盐的投入量;重点控制用盐量。
要求操作人员,要对每一道菜肴要进行品尝,规定动作不能从简。合理用盐,逐步扭转菜肴
过咸,
在烹调中掌握用盐方法,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1、烹调前加盐——最适合挂糊、上浆的菜肴
有些在原料加热前加盐,目的是使原料有一个基本咸味,并有收缩。在使用炸、爆、滑熘、滑炒等烹调方法时,都可结合上浆、挂糊,并加入一些盐。因为这类烹调方法的主料被包裹在一层浆糊中,味不易入,所以必须在烹调前加盐。这属于基本调味,如果放盐量掌握不好,(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整道菜肴的口味。
3、  另外有些菜在烹调过程中无法加盐,如各种馅心、荷叶粉蒸肉等,扣肉等也必须在蒸前加盐。属于一次确定口味。所以加盐一定要准确,慎重。
4、  烧鱼时为使鱼肉不碎,也要先用盐或酱油擦一下,但这种加盐方法用盐要少。
5、  烹调中合理加盐——可使炒菜鲜嫩可口,有益身体健康。在运用炒、烧、煮、焖、煨、滑等技法烹调时,都要在烹调中加盐。所以我们建议科学用盐,养成一种习惯,前期熟悉各种调味料的含盐量,养成前期尝味习惯,一定要在菜肴快要成熟时加盐,减少盐对菜肴的渗透压,保持菜肴鲜嫩,营养成分不流失。
6、  烹调后加盐——多用于油炸类菜肴
即加热完成以后加盐,以炸为主烹制的菜肴即此类。炸好后撒上花椒盐等调料。过咸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