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缺钙缺铬缺维生素 甜食减少蛋白质-近视可能是吃出来的

日期: 2008-09-01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假期是治疗近视、配镜的高峰期。近视已成为目前困扰学生和家长的一大健康问题。除了遗传、用眼卫生、视力疲劳等因素外,最新的营养学研究表明,不适当的饮食所致营养的缺乏也是导致青少年近视发生与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研究较明确的是缺乏钙、铬、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中国健康管理网医学营养学顾问马博华介绍,眼球好比一只盛满清水的塑料小囊,钙在维持这个小囊的液压正常状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倘若钙的摄取量不足,会使眼球发育异常而致近视的形成或近视度数的加深。另外,铬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和脂肪合成、吸收与利用不可缺少的高效催化剂。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少年,铬的需求量往往比成年人高。机体严重缺铬,引起血液渗透压的改变,进而导致眼睛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而产生近视。还有,青少年多喜甜食,食入过量的糖会让胰腺分泌较多的胰岛素,胰岛素则让蛋白质-3迅速减少。而蛋白质-3的减少会让儿童的晶状体发育不协调,使眼轴伸长。研究还表明,人体缺乏维生素B1B2也会促进近视的发生和近视程度的加深。
既然近视的形成与营养有关,那么就可以从饮食入手来预防:多吃富含钙和铬的食品,如乳制品、芝麻酱、虾皮、酥鱼、腐乳等。多吃动物肝脏、蛋黄等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多进行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含铬丰富的食物主要有动物肝脏、蛋、牛肉、玉米、香蕉、红糖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小米、玉米及牛、羊、猪豆类、黄豆等。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黄、扁豆、无核葡萄干、杏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