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秋季如何用饮食调养健康

日期: 2008-09-10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季节交替的时节,人们不但容易发生肠胃不适,还会脸上长粉刺、食欲下降、口腔溃疡、便秘,而且特别容易感冒。
换季时,想要用均衡的饮食来抵御疾病的入侵,就要有针对性地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和高膳食纤维的蔬菜,就像吃了感冒、痤疮、胃痛、便秘、腹泻的“免疫药”一样,让你健康、轻松地迈进秋天的大门。
预防感冒:
季节交替的时期,气候变化无常,人体一时难以适应,免疫力也不知不觉地在下降,这时就容易让感冒病毒钻空子。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是一个预防感冒的好办法。
推荐“药用”蔬菜:菜花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黄豆芽菜要高34倍,比柑橘中的含量也要高出2倍。中医素来有“白色入肺”之说,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不但能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还是一种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很有利。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秋季爱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预防痘痘:
痘痘是因为皮肤油脂不能顺利排出,皮肤上细菌繁殖而出现的症状。如果想预防和消除,就要多吃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锌和纤维素等营养成分的食物。
推荐“药用”蔬菜:
生菜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水量也是蔬菜中的佼佼者,多吃有助于皮肤补水,对因胃肠功能不好引起的痤疮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它含有抗癌作用的活性蛋白质,不但能够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还能清除体内毒素,帮助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