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心得】建立中心低耗品库,完善统一配送服务

日期: 2014-05-13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实现集中采购统一管理
餐饮中心运行保障室副主任 刘元
低值易耗品是指劳动生产资料中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下或使用时间比较短的物品,不足为建立固定资产的,重复使用且能够独立发挥其作用的物品。
多年来餐饮中心各食堂(部门)所使用的低值易耗品,一直没有实现统一采购。对使用量较大的、通用物品基本由生产供应部统一采购,按照需求进行配送。对各食堂(部门)根据需求所提出的特殊物品都是自行采购,没有统一的供货商,各食堂(部门)所购低值易耗品的品牌、种类各异,即使同类物品价格也各不相同;对这些物品的分散采购也消耗了食堂管理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为推进中心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挖掘资产管理的潜力,发挥低耗物品的最大使用效益。2013年初中心领导要求运保室负责建立低值易耗品库,实现集中采购统一管理。低值易耗品存在价值低、品种多、数量大、易损耗的特点,所以管理难度比较大。在筹建的整个过程中,中心领导给予我们全力支持,使得这项工作得以顺利的进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这项工作之前我们首先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方案:
                  制定表格方便各食堂(部门)将使用的低值易耗品按分类填写。
                  深入各食堂(部门)进行实地调研,作为实施计划管理的重要依据。
                  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选定独立库房地址。
                  选择适合的、有责任心的库房保管员进行培训。
                  配置库房必要设备:计算机(安装物流软件)、打印机、货架等等。
                  对低值易耗品的价格、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制定招标文件进行公示。
                  按程序进行招标,由中心招标小组成员集体投票决策,选择合格供货商。
                  试运行期间先提供部分通用商品,发现问题及时调整、逐步完善。
运保室在筹备中心低值易耗品库时进行了多次论证,及时将论证结果汇报中心领导。食堂使用的低值易耗品种类繁多,型号各异,通过对各个食堂(部门)的深入调研,我们将所有食堂通用的物品种类进行分析归类,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情况下进行合并。如食堂使用最杂的塑料筐,各种颜色、各种尺寸,当时统计下来就有40余种,经与食堂反复沟通,对相近的尺寸进行了合并,将塑料筐的颜色进行了统一,现在缩减至十几种。在质监室领导的协助下,我们对食堂使用的锅、刀、菜墩进行了规格统一。我们对北京锦绣大地、新发地、回龙观城北市场等几个比较大的厨杂用品集散地进行了详细调研,对每个市场都至少考察了3家以上的供货商,再综合实际情况从每个市场选择一家品种全、质量好的供货商进行重点考察。招标工作完成后我们编制了北京大学餐饮中心低值易耗品采购合同,请律师进行审核,在确定无误后与供货商签订了供货协议。
这项工作从筹建到运行历时100天。为了能确保顺利运行,我们对可能会发生的问题都逐一进行了论证。比如在运行前采购部原库房还有60余个品种、23616.35元的库存物品,需要转入中心低耗库房,因供货商不同、品牌及价格不同无法直接转入系统。我们想办法设计了纸质临时出库单,对原始库存进行单独出库,单独核算。原始库存虽然总金额不大,但是品种繁多,统计起来极为繁琐。在中心领导、各食堂的支持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原始库存于201311月底清库,做到了100%准确。中心低值库现在通用物品分为6大类:分别为炊具厨具类、清洁物品类、劳保物品类、维修物品类、办公用品类、其它物品类,共有535个品种。从2013610日起正式运行,到2014310入库总金额为654277.00元,出库总金额为581919.94元。为满足各食堂(部门)对系统中通用物品之外的特殊物品的实际需求,按照财务要求,我们制定了《中心低值库外(特殊需求)物品申购程序》及《中心低值库外(特殊需求)物品申请表》,于201411执行。
运保室安排在每周二、四两个上午为中心各食堂(部门)配送低值易耗物品,但食堂如果有特殊需求,我们都会临时安排配送,尽力满足需求、做好服务。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首先为食堂着想,耐心和对方沟通,及时化解矛盾。中心低值库采用飞信订货方式,方便快捷、有据可查,又可控制供货商的送货时间。为了保证库存的准确性,我们每周至少盘库一次,虽然低值易耗物品品种多、数量大,我们必须做到每次盘库的准确率达到100%
中心低值库从试运行到现在已经有8个多月的时间,以中心领导提出的精细化管理要求作为管理原则,运保室先后制定了《中心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库房保管员岗位职责》、《刀具使用规范》等等。
我们严格执行统一供货、统一商品种类、统一规格尺寸、统一价格、统一配送。节约了各食堂(部门)分散采购的运营成本,从原来的五家供货商集中到一家负责厨杂物品,另一家负责办公用品,质量上严格把关,真正实现了集中采购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配送服务,为食堂带来极大的方便,减少了用人成本,能够让食堂经及部门负责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办好食堂伙食管理上。
低耗品物流系统会形成一套完整可查的统计数据,可以为中心领导决策提供相关依据,我们会实时听取各食堂(部门)的建议,更加完善中心低耗品库房的管理工作。
 
                         运行保障室   刘元
                          2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