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心得】师生的满意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

日期: 2014-05-28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畅春园食堂经理 张宏千
畅春园食堂开业已经6年有余。从最初每天几百人次用餐到今天平均每天六千多人次的高流量,饭菜质量和服务也赢得了绝大多数师生的满意。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了畅春园全体员工辛勤的汗水和默默奉献,更有餐饮中心领导率先垂范的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起了决定性作用。
200810月,我担任畅春园食堂经理。上任伊始,在时任总经理王晓如(现任餐饮中心副主任)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我对畅春园食堂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围绕餐饮中心的指导思想,我认为服务是根本,经营是基础。要想有好的服务必须有扎实精细的管理做支撑,餐饮中心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各项管理制度科学、健全,可以说是中心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如果能够得到深入的贯彻落实,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必将使食堂的管理工作逐步向规范化迈进。
一、我们首先抓的就是培训工作,让培训贯穿于所有工作环节之中,其中包括例会培训、现场培训,专题培训等等。并确立了培训、落实、检查循环管理机制,使各项工作循序渐进、日臻完善。为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食堂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副经理为副组长,各层经理、厨师长为组员的质检小组。质检小组主要针对食品卫生安全、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员工的仪容仪表、设备设施的使用及维护、各项记录制度的落实、及生产操作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采取每周一定期检查一次,平时不定期抽查、巡检的方式。每次检查之后都要召开质检分析会,并以质检通报的形式,将检查出的问题形成文字张贴于食堂报栏当中。对质检中表现突出的班组或个人进行表扬,对出现问题的班组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处罚。质检小组还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进,及时复检。
二、在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的员工大部分都是90年前后出生的,这些年轻人思想比较活跃,接受外界事物较快,这既是优点也同时给我们队伍的稳定带来了很大困难。如果我们在管理当中一味的、机械的按章办事,只知道挥起处罚的棒子,显然让这些年轻人难以接受。因此,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主要采取了如下办法:
1、          在餐饮中心企业精神的指导下,我们提出畅春园的管理口号是:“师生的满意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
2、          每周二上午食堂定期召开管理人员例会,及时传达中心会议精神,总结上周工作不足,布置本周重点工作。会后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张贴于员工报栏当中,让员工及时了解中心和食堂的管理动态,把中心和食堂对员工的关怀也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员工的心中。
3、          为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食堂实行内部岗位目标化管理。各层制定经营指标和毛利率指标,分解到月,超额按比例提成,未完成按比例处罚。通过这一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每一名员工都能关心自己楼层每一天的收入,能够为完成指标而努力,从而形成了全员销售的局面。
4、          每年年底,食堂都将举行一次全员总结和表彰大会,由经理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对下一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对中心评出的优秀员工进行表彰,举行颁证仪式,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为了弘扬正气,树立榜样,食堂每月都要由员工投票评出各层的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5、          员工生病,管理人员都要主动问候,视情况帮助送往医院,并上门探望。
6、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大家参加中心开展的各种培训、文体娱乐活动等,提高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
三、以上是围绕管理方面,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下面简单汇报一下在经营当中我们的一些思路。畅春园地处校外,长期面临着客源不足的状况,因此,必须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正常的运转。
1、在保证校内日常供餐基础上,尝试向校外发展。在增加三层客源的同时,提供附近单位的送餐服务。
2、印制了精美的宣传单,到各院系、周边单位登门拜访,使各届宾客对畅春园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3、三层利用各种节日举办打折促销优惠、赠送饮料等活动,以吸引客源。
4、根据时令不同,后厨按季节推出养生菜品美食节活动,利用室外条幅和印刷品的形式,进行了宣传,取得很好的效果。
四、2012年年底中心新班子上任,确立了“一切围绕同学们的需求办实事”的工作指导思想。我们食堂在中心领导的指示下落实了多项具体、细节的工作。
1、由于同学们口味需求不同,对辣菜分出特辣、辣、微辣三种口味,制作带有比较直观的辣椒图形的菜牌作提示。
2、为了满足用餐较晚的同学们的用餐需求,早、午、晚餐都适当延长了营业时间,并确保用餐后期的菜品品种和温度。
3、为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实行限盐政策,做低盐食品。
4、为了满足同学们对花样主食的需求,主食实行限购政策。
5、为了满足同学们的早餐需求,畅春园食堂克服员工少,场地紧张等困难,在一层一号档口增加了早餐售卖。
6、为了满足老年用餐者的需求,一是在中心的支持下,楼内所有客用卫生间都增加了座便器;二是主动联系电梯厂家将客梯由原来只停三层改为二层、三层均可用。
7、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中心规定的每日短信工作上报制度,对食堂全天经营管理状况及时上报中心领导。
8、为了提高员工业务技术能力,中心选拔业务骨干参加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
9、为了能及时听取同学的意见,我们加强了与学生监督员的沟通,使工作更加有针对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关于节能方面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1、首先从思想上教育员工树立节约意识,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必须杜绝长明灯、长流水,做到人走关灯,关水,关气。
2、员工区域的走廊,地下室,卫生间、洗澡间照明换成声控照明,在满足灯光照明的前提下,节约电能。
5、对各层空调使用时间做明确规定,并贴条明示,各层严格遵守开启和关闭时间,杜绝为员工自己开空调现象。
6、地下室有凉水管串热水现象,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
7、严格执行员工“空手不准乘电梯”制度。                        
以上措施是我们畅春园食堂从精细化管理角度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我们有信心团结带领畅春园食堂全体员工,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争取再上新台阶!
 
2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