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食堂经营目标管理制——艺园食堂经理孙明玺

日期: 2014-04-04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作者:艺园食堂经理 孙明玺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同事在工作中给予我及我们艺园食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深深的感谢!谢谢大家!
我今天与大家交流的主题是食堂经营目标管理制度。那我就从我们艺园食堂谈起,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讨论,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大家的好方法也都能共享一下。
初到艺园食堂,我和赵厨师长一起了解目前的情况,我们共同讨论决定了适合艺园的可尝试性方法,就是经营目标责任制。我们食堂经营目标管理制包括人员、服务、安全、绩效等管理制度。根据餐饮中心每年根据各食堂的不同情况进行制定,每年都有调整。我们食堂根据中心的要求在年初进行内部调整,以更好地完成中心的要求。
在人员方面:我们执行班长负责制,班长负责每个班组的人员管理和经营指标管理。每个班组规定好人数,凡是减少用工的班组其他人员平分这个人的基本工资。如减少一名用工班组奖励了1500元,平均每人奖励300元,而单位雇佣一名员工的最低工资也要3000元(包括保险)。这样使员工增加了收入,而单位实际减少了支出,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增加用工的班组增加的人员工资从这个班组效益的提成里出。此项制度减少了用工的同时提高了在职员工的工作效率。我们年初开始使用小时工,极大地解决人手不足售饭问题。
在服务、卫生、技能方面:我们采取了每月评优措施,表扬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员工,起到我付出,我收获的效果。我们制定了先进的评选标准,鼓励措施。我和赵厨师长不会干预评选结果,每次的评选都会在每月第一周的班组例会上公开选出。确保制度的公开公平公正,使此项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作用,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在经营方面:我们采取目标管理制,每年根据中心的政策来制定,对每个班组制定相应的目标。班长负责每个班组的目标完成情况,
同时,对班长制定了赏罚制度,来促进班长的积极性,更好地完成目标。
    在绩效方面:我们采取基本工资+提成模式,基本工资是固定的,而提成是浮动的。基本工资和提成的比例维持在1:2。效益不好大家只能拿基本工资,而效益好大家的工资就会高。所以每个人会为了提高收入,而努力去工作。因为每个班组都自己的目标任务,班长是负责人,每个班长会为了自己班组员工能提高收入,而积极地去想办法,否则就不能得到班组员工的认可。
    以上就是我们艺园食堂针对目标管理所做的一些工作,里面也有一些需要不断改进和学习的地方。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取长补短,让我们一起为咱们餐饮中心的发展发挥光和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