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感受快乐(学五食堂员工曹志刚)

日期: 2013-04-02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重复着单位——家庭,或是单位——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都干着手头上的普通工作,也许一辈子也不会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有人会想,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没有我这个人,这个世界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朋友,如果你这样想,我会说,你错了。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必然会在这个世界留下印迹。

每个人在工作中,首先应该考虑集体的利益,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或许有可能感到有一些委屈或难受,但是为了集体的目标,每个人都应该具有一种团队合作精神,这样才能完成我们的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学五食堂在最近几年的“十佳菜肴”评比中,有一道菜是“素烧茄子”,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好几年的“十佳菜肴”称号。制作这道菜的厨师是我的一位同事,他也因此受到领导的表扬,但是这道菜的茄子却是我炸制的,茄子是经过我们副食组的其他同事加工切配的。看到自己炸制的茄子经过同事再加工后,获得“十佳菜肴”的称号,我的心里也感到很兴奋,因为这是学五食堂集体的荣誉。今年的“十佳菜肴”评比又开始了,我今年的任务是为“宫保鸡丁”这道菜准备原料——滑鸡丁和炸花生米。现在我每天早晨七点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的工作很紧凑,很琐碎,几百斤的肉类要分别焯水,几十斤的茄子要炸制,上百斤的半制品要过油。所有这些都要在九点半之前完成,紧张而又忙碌,但是我没有怨言。记得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期刊的记者朱珠采访我时,曾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平民学校结业的许多学员,现在有一部分到北大以外的地方重新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也比以前要高很多,你怎么没有和他们一样另谋一份工作呢?”我的回答是: “因为我热爱北大,热爱我现在的工作。至于收入,我的认为是:钱多少是多?多少是够?知足者常乐 。”

领导们一个肯定的眼神,同事们一声真心的感谢,家人们一句理解的话语,我就感到很欣慰,很知足了。这就是我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的动力所在。因为我知道,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上一千遍就是非凡,把一件普通的事情做上一万遍就是伟大。

朋友,让我们用我们的真诚,用我们的热情,用心去做好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我们的人生同样会是美好的,我们的未来一样会是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