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餐饮中心员工在第三届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复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 2012-08-20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201282024日,第三届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复赛的实际操作考试和理论考试陆续进行,此次复赛是由初赛的859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112名选手参加。初赛我校餐饮服务队伍共有4个工种,53名选手参加,其中,餐饮中心有13名选手参加中式面点和中式烹调的初赛,最终有9名选手入围复赛,他们来自学五食堂、燕南美食、畅春园食堂、农园食堂等学生食堂。
820,中式烹调复赛在北京军区华北厨艺楼举行,北京大学赛区共有餐饮中心和会议中心的13名选手参赛,参赛内容为滑炒鱼丝以及冷荤拼摆,共1.5小时。此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后勤党委副书记、总务部副部长、后勤分工会主席刘宝栓、餐饮中心副主任王晓如、人事部工资福利办公室林心颖、总务部人事办公室朱滨丹、会议中心办公室主任郝淑芳、餐饮中心办公室徐丹丹陪同选手们参加比赛,为选手提供服务,做好保障工作。
复赛的评分项目除了技能水平评分外,增加了现场扣分,主要是针对考试纪律和职业习惯来进行评判,包括操作台卫生、原材料节约、水资源节约及加工卫生等细节方面。经过紧张的激战,参赛作品陆续展出,在非常短的参赛时间里,选手们的心理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意接受了严格的考验,冷荤拼摆兼具观赏性和食用性,滑炒鱼丝看似简单的一道菜,但是对刀工、火候和搭配来说也是有相当高的要求的。
 
总裁判长及市旅游委领导点评菜品
总裁判长为学五食堂师傅指点冷荤拼摆技法
 
在展台现场,许多行业人士纷纷拍照点评,北京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到场观摩指导比赛,并在比赛之后观看展台作品,此次大赛的总裁判长北京饭店行政总厨郑秀生对菜品做了精彩点评,对于冷荤拼摆,郑裁判长强调创意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艺术构图上对选手们进行了指点,对于滑炒鱼丝,面对所有参赛选手炒出的同一道菜,郑裁判长指出鱼丝的技法关键在两个,其一是刀工,其二是色泽,刀工自不必多言,色泽主要是要突出鱼丝的洁白,使用香菇、胡萝卜等配菜的滑炒鱼丝是画蛇添足、喧宾夺主了,裁判长对北大餐饮中心两名厨师的滑炒鱼丝给予了高度评价,两盘鱼丝洁白如玉,配以纯白和纯黑的器皿,以及姜太公钓鱼的面塑,韵味十足,形意贴切。
 
冷荤拼摆作品
获得高分的参赛作品-滑炒鱼丝
 
裁判长在总结时指出,北京大学赛区的选手整体水平较高,从一道滑炒鱼丝便可看出平日功底。在第二场中式烹调复赛中,北京大学餐饮中心的选手取得了优异成绩,有6名选手进入前十名。
822,中式面点复赛开赛,餐饮中心畅春园食堂的1名面点厨师入围,在比赛中表现优秀。所有赛区的复赛结束后,将会公布入围决赛的选手名单,并于98日完成决赛。
 
后勤分工会餐饮中心工会
文图/徐丹丹 编辑/朱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