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形象LOGO最终方案发布公告

日期: 2015-12-03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为加强餐饮中心文化建设,自2015930日起,餐饮中心与北京大学学生会联合启动“我心中的北食堂”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在校师生、校友和关注北京大学的各届人士公开征集餐饮中心形象LOGO设计。设计要求:圆形特色LOGO,具有鲜明的北京大学及与餐饮有关的特色元素,形象简洁明快、美观大方、不落俗套,可以是图案,也可以是与餐饮有关的图案+文字。该LOGO主要用于餐饮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推广及餐饮中心内部使用,代表着北大餐饮人的精神风貌。
 此次征集历时一个月,经过大赛评审小组初评、复评,并经网络投票、公示,广泛征集意见,最终设计方案确定如下:
一、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形象LOGO

 
 
二、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形象LOGO设计说明及展示(详见附件)
       
提炼北大视觉符号——书本(教书育人);提炼食堂视觉符号——碗筷(餐饮必备工具);提炼北大LOGO——形似瓦当,在北大LOGO的原有基础上形成一种新的视觉符号,保留“北大红”为标准色,体现以北京大学为中心,更具系统化、规范化,凸显北大文化、餐饮文化。寓意一:敬畏知识、敬畏大自然。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古人讲究“天圆地方”:碗是圆的,体现餐饮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筷子上方下圆,体现餐饮人的精诚团结——凡事孤木难支,“天地人和”方能取得成功。寓意二:LOGO中间的碗形图案可看作是一本翻开的书——书香北大,同时,亦可看作是一双手——北大餐饮人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北大餐饮这片天,寓意北大餐饮人的勇于担当和奉献精神。
以汉字“食”作为画面的形象要素之一,它具有传达感情的功能,在视觉上具有美感,能够给人以美的感受。“食”作为LOGO的主体,通过变形再设计简明扼要的表达餐饮中心的内涵,在瞬间就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既起到传递信息的功效,同时又能达到视觉审美的目的。
三、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形象LOGO自即日起正式发布,并在餐饮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及内部使用。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对上述形象LOGO独享知识产权,包括所有权、使用权、解释权,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如有盗用或模仿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此公告。
北京大学餐饮中心
201512月1日
  • 定稿设计说明:北大餐饮中心logo-碗 筷子最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