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与校学生会组织同学参观餐饮第一线

日期: 2013-05-08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426日,在餐饮中心与校学生会权益部的组织下,各食堂监督员及学生代表共18人,参观了餐饮中心的餐饮第一线,包括生产采购部、副食库房、食品检验室、食堂等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部门。
餐饮中心负责人介绍,如何在食堂吃得卫生、吃得美味、吃得健康是全校师生关注的重点,和学生会共同组织这次参观,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学校的餐饮工作,增进相互间的了解、沟通和信任,接受同学们的监督,促进学校的餐饮工作。
生产采购部是此次参观活动的第一站,食品原材料采购及初加工作为餐饮工作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在这里完成的。在米饭生产线,同学们边看、边听,详细了解了自动化的淘米、加水过程,精准的蒸煮时间控制,严格的消毒运输过程等。米饭生产线负责人介绍,餐饮中心于20018月引进该设备,当时在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方面为全国高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每天要生产一万五千斤米饭才能满足全校师生的用餐需求。在食品加工厂,负责人介绍了加工厂自2001年以来引进的各类自动化机械设备,如臭氧洗菜机、切丁机、制馅机、丸子机等。食堂所需的各类根茎类蔬菜及大部分的肉类等食品原材料都是在加工厂统一完成初加工,并由生产采购部工作人员统一配送到各食堂。这些机械设备的引进和使用既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有助于促进集约化生产和实现产品的标准化,有效地应对了餐饮行业“招工难”和物价上涨问题,同时在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减少初加工环节的浪费、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负责人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校联合采购平台”,该平台于200111月建立。多年来,北大餐饮中心一直坚持通过该平台实现规模采购、阳光采购、安全采购,在确保食堂的菜品质量和全校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副食库房是此次参观活动的第二站,食堂所需的各类副食调料和一次性餐具等都储存于此。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原材料的进出货检验程序,让同学们查看原料的批次和使用记录。为了保证食堂一日三餐准时开饭,生产采购部的员工每天都是凌晨四点钟就上岗,一直忙到下午,为全校11个食堂分三批次配送半成品、副食、米饭及其他主食等食品原材料。在了解到食品原材料的储存和配送情况后,同学们纷纷感叹,食堂师傅们的工作比大家想象的还要辛苦。
食品检验室是此次参观活动的第三站,消毒水制作和食品抽样检验都是在这里完成。北大是北京市高校中率先建立消毒水制剂室和食品检验室的高校。自1995年起,餐饮中心陆续投入资金引进设备,配备专业人员不断维护、更新消毒水制作设备,实现为各食堂统一供应消毒水。该设备具有节能、省时特点,生产制作出的消毒水是用食盐分解而成,属无毒、无刺激的产品,在参观设备的同时,同学们还详细了解了食品检验室的食品检验监督制度。食品检验员们每天不间断地背着十斤重的采样箱穿梭在各食堂,对凉菜、冷面等不经加热直接入口的食品、餐具及售饭工具进行登记、采样、化验,留存,为食品安全把好重要一关。
最后,同学们随机挑选并参观了家园食堂、康博思食堂、农园食堂的后厨、售饭档口等,食堂经理向同学们介绍操作流程,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在各个食堂,各种原材料存放整齐有序,生熟分开,制度上墙,记录详细,各项工作分工明确,卫生区责任到人,同学们认为食品加工过程是规范、安全的。同时,同学们也表示,不同的食堂间在软硬件条件上还是存在差距的,比如重新装修过的农园食堂的操作间非常宽敞、明亮,而家园食堂的就比较狭小、设备设施相对陈旧。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食品加工、制作、售卖、残食处理等各个环节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同学们还与食堂一线员工、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就食堂的残食处理、用工现状、经营困难、激励措施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为食堂的管理献计献策。
沟通交流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据悉,餐饮中心还将陆续推出相关活动,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餐饮中心,与大家一起共同营造优质、安全、节约、和谐的饮食文化,让餐饮工作在师生的了解、监督下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