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练兵,贵在坚持

日期: 2015-05-15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513日下午两点,餐饮中心团餐厨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勺园食堂如期举行,此次培训是餐饮中心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举行大锅菜制作培训,餐饮中心厨师长及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学员共三十余人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国烹饪大师高炳义担任技术顾问,中烹协名厨专业委员会菜品研发部主任孙岩朋授课,培训为期三天,至515日结束,在这三天时间里,孙岩朋主任将教授21道大锅菜的制作方法。这21道菜品包含川、湘和淮扬三个菜系,例如小葱淋鱼片、川味排骨、特色菜花卷焖土鸡、培根菌菇洋芋擦擦等,这些各具特色的菜品选料不同,口味特点突出,能够满足就餐师生多元化的口味需求。
 

        
培训班全体成员合影
此次培训的菜品均由中烹协名厨专业委员会研发,在烹饪方法上,突出了团餐标准化制作的特点。所谓团餐标准化,就是在菜品制作中采用严谨、统一的工作流程,从主辅料配比,调味量化,烹调方法,流程分解,口味特征,营养分析等方面,都有清晰的量化标准和和详细的文字说明。在此次培训中,餐饮中心将这21道菜品标准化制作流程编印成册,发到每一位学员的手里,让学员们在实际操作中有据可依。
 
 
学员们聚精会神的听课
在培训现场,孙岩朋主任边讲解边现场演示菜品制作要领,参加培训的学员热情高涨,他们对烹饪专业知识迫切吸收的渴望赶走了辛苦一上午的倦意,在认真观摩的同时不忘拍照、记笔记。培训中,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非常珍惜此与烹饪大师面对面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掌握菜品制作要领,提高业务水平,为丰富师生的餐桌作出更多的贡献。此次培训结束后,餐饮中心将组织参加培训人员对上述菜品进行演练,适时在各食堂陆续推出。

 
中烹协名厨委菜品研发部主任孙岩朋(左一)实操授课
 
 
部分菜品集合
餐饮中心自2014年启动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以来,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培训。本次团餐厨艺培训是餐饮中心继2014邀请川菜大师史正良、鄂菜大师卢永良授课之后的又一项重要培训内容。餐饮中心将高度重视技术练兵,使之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一项工作。同时,定期开展厨艺交流活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原则,以开放的姿态与行业协会和国内外兄弟院校开展合作与交流,借助行业协会平台开展内部培训、服务咨询等业务,进一步提高餐饮职工的责任心、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积极引导他们在工作中努力创新、持续改进,从而最大限度地丰富校园餐饮,满足师生多元化的就餐需求,助推北大餐饮发展,把北大餐饮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为北大尽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餐饮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