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华小吃美食节”完美谢幕

日期: 2015-06-08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61日,伴随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北京大学餐饮中心主办的“中华小吃美食节”在家园食堂落下帷幕。在四天的时间里,通过餐饮中心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的精心筹备,来自全国共八个地方的的“中华小吃”主理人员挥汗献艺,师生们不仅品尝到特色鲜明、味道正宗的地方小吃,还领略到中国饮食文化几千年的厚重积淀和各地饮食习俗,极大地丰富了校园餐饮,受到师生欢迎。
在这短短的四天时间里,家园食堂共接待20573人次,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学校后勤系统和中国烹饪协会相关领导也亲临现场慰问工作人员,并与就餐师生亲切交谈。回望中华小吃美食节,有太多让人感动和难忘的瞬间。

 
 
关于美食
本次美食节共有全国来自八个地方的“中华小吃”主理人员来我校献艺,现场制作24个全国名小吃,不必说名扬全国的生煎包、灌汤包、手抓饭,也不必说面线糊、荞面灌肠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光是三鲜豆皮、泡泡油糕这样的特色小吃就让师生们排起长队,回味无穷。此次美食节的主要食材均由餐饮中心生产采购部精挑细选,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让“中华小吃”主理人就地取材,从家乡带来了最正宗的原材料,能够最大程度的还原当地小吃的独特风味,让师生吃到精品、尝到特色。

 
关于厨师主理人
浙江风味主理人魏建新: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创造者(75cm直径、24.6kg重量最大的蟹黄汤包),小汤包被评为中国名点蟹黄汤包烹饪技艺被评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任江苏省江阴市永丰源大酒店面点主管。
湖北风味主理人刘敏: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曾获鄂菜烹饪技能大赛状元、全国烹饪大赛金奖等,曾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现任邹志平大师工作室面点研发室主任。
江西风味主理人刘君华:擅长鄱阳湖大鱼头、宜春表俵笋、江西瓦罐煨汤、南昌炒米粉、白糖糕等赣菜及小吃的制作,对江西特色菜点及小吃有较深刻的研究,曾荣获多项全国性烹饪大赛荣誉。
山东风味主理人毕晓宇:擅长制作青岛本地面食、小吃等品种,曾获2013全国海鲜烹饪大赛面食特金奖,2014青岛技能技工创新大赛金奖,现任中国远洋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远洋大酒店面食部厨师长。
 
关于筹备
511日,距美食节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餐饮中心主任召集食堂管理与质量监督室、运行保障室、生产采购部、财务室、综合办、维修组等相关部门在家园食堂召开现场协调会,会上中心主任对美食节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都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特色食材的筛选、设备设施运行保障、餐具借调、前期保洁、安全保障、消费方式等各项工作内容,要求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本次美食节的前期筹备和美食节期间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
由于家园食堂原本是计划拆改的食堂、设备设施等硬件陈旧,加之半年多的闲置,整体食堂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餐饮中心运行保障室在充分利用中心现有资源的情况下,对家园食堂进行了彻底改变。维修组4名维修人员加班加点忙着增加、改造现有电路,联系厂家进行鼓风、灶台维修,从校内各食堂借调厨房设备,从原康博思搬来四百余个餐位布置就餐大厅,同时还对原有设备进行调试和维护最终让家园食堂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同时,餐饮中心财务室安排专人对所有设备设施、除杂、工具等物资进行规范管理,做好清点入库工作,按需发放,避免浪费。
辛苦的工作人员
为期四天的美食节,家园八个档口的独立操作,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厨师们的挥汗如雨,恐怕大家将无法看到如此精彩的美食节。在美食节期间,餐饮中心质检监督室人员、采购专员、维修人员、中心安全员等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离开现场,随时待命解决突发事件。
对于一名厨师来说,夏季是他们工作最辛苦的时候。就餐者们坐在有空调的餐厅里就餐,他们却在厨房里顶着高温炒菜,与灶火共舞。餐饮中心此次从各食堂调配了16名骨干厨师边学艺边工作,为了保证排队的同学都能品尝到心仪的小吃,小吃主理人和师傅们早上五点准时起床开始加工食品。浙江窗口的汤包蟹粉入馅、加入汤冻,手工包制而成,成品皮薄透亮,汤多馅饱,味道鲜美,受到了师生们的极大好评,每天还没有开餐就排起了长龙,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品尝到这款美食,师傅们更是三点半就起床,披星戴月熬制皮冻、揉面、制皮、包制。用师傅自己的话说:“我们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北大的师生这么喜爱这道小吃,也是对我们的认可,看到师生们品尝美食后的满足,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每天开餐的时间段,每个档口的灶火几乎就没停过。厨房内的温度不断上升。一滴滴汗水挂在师傅们脸上,厨师帽的帽沿已经湿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师傅们的干劲,他们对北大师生的热情、对餐饮工作的热爱,比炉火更旺。
 
结语
餐饮中心副主任王晓如表示,本次中华小吃美食节从师生需求出发,选取了具有全国各地代表性的中华小吃品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活动不仅是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切实举措,也更好地向北大师生展示了中华美食的文化精髓,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结束后,餐饮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更多地开展此类活动,将学习成果回报师生,更好地为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