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党总支开展“重温‘赶考’历史,坚持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16-07-19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78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餐饮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香山双清别墅参观学习,开展了“重温‘赶考’历史,坚持不忘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
餐饮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合影
大家首先参观了别墅展室,即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双清别墅的工作生活原状陈列馆。一件件真实的物品,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让大家见识到毛主席当年简朴的起居用品历史原貌陈设;看着布满渡江战役路线的全国地图,大家不禁为先辈革命家的高瞻远瞩、胸怀天下的革命情怀所折服。
随后,党员们依次参观了防空洞、六角红亭、毛泽东主席在双清活动图片陈列、“两学一做”宣传展等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大家聆听了毛主席在双清别墅居住时的点点滴滴,重温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到北平香山的进京赶考历程以及在解放战争时期取得的丰功伟绩,在这里,毛泽东与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运筹帷幄,共商大计,指挥了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战役,为筹建新中国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党员们纷纷表示,参观双清别墅对于今天的党员来说是对中国革命重大历程的又一次重温和回顾,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的深刻理解。
聆听讲解,重温“进京赶考”历史
入党积极分子聚精会神参观图片展
 
参观结束,由餐饮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甄涛领誓,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庄严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探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历程,感受革命先辈们的创业艰辛,体悟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国家、民族的责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餐饮中心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历史使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北大师生做好餐饮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为完成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学校和餐饮中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背景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19493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进京赶考”的典故便出自香山双清别墅。双清别墅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迁至北京时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毛泽东就是在这里,日理万机、运筹帷幄,迎接新中国的诞生、谋划新社会的蓝图。他告诫全党全军要经受住胜利的考验,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不要学李自成。因此,毛泽东说进北京不是去“享福”,而生动而形象比喻为“赶考”。因此,双清别墅便成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