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园厨艺大赛暨燕园美食节圆满落幕

日期: 2016-11-22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111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和北京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校园厨艺大赛暨燕园美食节在农园三层隆重举行,来自全校14支学生代表队共21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来自北大各院系的350余名中外师生担任大赛现场评委,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现场还举办了北京大学“十佳菜肴”和“十佳服务员”颁奖典礼,学生会为获奖食堂和服务员颁发了锦旗和证书。
为了开展好这次活动,餐饮中心与学生会在新学期开学伊始就紧锣密鼓策划活动细节,餐饮中心内部各部门之间精心组织、通力配合,对“厨艺大赛”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都进行了细化分工,农园食堂在比赛场地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关闭了晚餐接待任务确保活动顺利开展。10月下旬活动正式启动后,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共有14组选手报名参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厨艺大赛打破传统评分模式,将美食作品的评判权交给现场大众评委,所有奖项均由现场大众评委投票决定,做到了“好不好吃”同学说了算!
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在致辞中对餐饮中心在做好繁重的日常餐饮服务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表示肯定;对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关注餐饮,热爱美食,且能做得一手好菜表示赞赏。同时,鼓励学生和餐饮职工拉进距离,增进了解,共同丰富校园餐饮文化。
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致开幕辞
在农园后厨的比赛现场,选手们身着厨师服、头戴厨师帽,煎炸煮烙,各展所长。为保证选手们的操作安全,餐饮中心为每组选手安排了一位骨干员工负责点火、收档、协助同学操作。各种食材经过选手的清洗、切配、烹制、装盘等环节,变成了一盘盘秀色可餐的美食。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的满足现场美食爱好者的味觉体验,餐饮中心新建成的糕点房特制“超级蛋糕”和多款中西式糕点让同学们一饱口福,各食堂的厨师们还现场制作了今年的“十佳菜肴”让同学们再次品尝了食堂的经典美味。餐饮中心的技师们也纷纷拿出看家绝活,一道道象形菜、特色菜彰显了厨师们创新的思维与非凡的技艺。同时,日本、韩国留学生现场制作寿司、泡菜等本国特色美食、学生社团“家政与生活创意协会美食部”现场制作慕斯蛋糕、蛋挞、糯米糍等供大家品尝。现场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中外师生感受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多样性、艺术性,受到师生的称赞。
参赛选手在农园后厨大展身手
学生参赛作品
部分十佳菜肴
餐饮中心糕点房自制糕点
餐饮中心技师献艺作品
现场师生大饱口福
经过现场选手的激烈角逐和观众评委的热情投票,最终评出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如下:
一等奖:涂番;作品:《琴瑟和鸣》
潘逸飞 孙瑀瞒;作品《赛螃蟹》
注:根据现场投票以上作品并列评为一等奖
二等奖:贾雨田;作品《豆角焖面》
庞亮  袁鎏亮;作品《土豆泥变奏曲》
李文博  吴锦欣;作品《黄金屋》
注:根据现场投票以上作品并列评为二等奖
三等奖:李海东;作品《云南炸洋芋》
张慧睿;《绵长思念·回忆如海》
万明远  王豪凯;作品《糖醋排骨》
参赛选手们在后厨紧张制作菜品的间隙,由学生会为北京大学“十佳菜肴”和“十佳服务员”的获奖食堂和服务颁发锦旗和证书。此次评选活动由各食堂推荐参赛菜品、主食共45种、推荐优秀服务人员20人,并统一制作参赛展板张贴于各食堂。为了方便大家投票,学生会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开通投票通道,自开展微信投票以来,反响热烈,尤其是“十佳服务员”推选的单篇阅读量已经突破20000次,创造了学生会历次活动关注度新高。正式进入颁奖环节,主持人依次公布了“十佳菜肴”评选活动中的获奖菜肴,既包括了松林的青菜包、艺园的卤肉饭等经典菜品,也包含了燕南的香酥鸭腿、学一的松子鱼段等新菜。“十佳服务员”评选活动中,很多师生主动为自己熟悉的服务员投票,获奖服务员中既有餐饮中心各食堂的服务员也有合作经营单位的服务员。获奖服务员纷纷表示,他们很受鼓舞,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努力做到更好。餐饮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努力促进整体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学生会为“十佳服务员”获奖者颁发证书
学生会为“十佳菜肴”获奖食堂颁发锦旗
 
餐饮中心作为学校后勤服务实体,餐饮服务工作与学校每位师生员工的校园生活都息息相关。长期以来,餐饮中心一方面秉承服务育人的光荣传统,为师生和教职员工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温馨的服务,致力于为北大师生带来“家一样的感觉”,同时也时刻心系学生,培养同学对厨艺、对生活的兴趣,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让同们食得美味,习得厨艺,进一步了解高校餐饮,搭建餐饮中心与学生沟通理解的桥梁。餐饮中心希望“校园厨艺大赛”能够成为校园餐饮文化品牌活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烹饪技艺和风采,共同营造温馨和谐,安全有序的就餐环境,进而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