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

日期: 2016-05-23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513日,为了落实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及总务部的工作部署,餐饮中心主任王建华召集分管安全工作副主任金宏丽和运行保障室工作人员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立即进行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管理台帐,并组织一次安全培训。
全面自查,确保校园餐饮安全
516日,中心安全小组对中心所属部门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符合实际;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中控室建设是否规范;消防、安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是否灵敏有效;灭火器配置是否合理、有效;用电、用气、用火和危险品使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单位内部安全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是否落实;排烟系统是否按规定维护保养;燃气灶具阀门是否漏气;安全培训是否落实;职工宿舍是否存在违章用电和私拉乱接。在此次安全检查中,餐饮中心对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对暂时需协调完成的问题建立台账并提出进一步整改措施。
举行防灾减灾安全培训
518日下午两点,餐饮中心防灾减灾宣传及安全培训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餐饮中心领导班子、全体管理干部、各部门班组长、骨干员工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和专业性,餐饮中心特邀颐和园消防中队张艳立队长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培训会由餐饮中心金宏丽副主任主持。

餐饮中心副主任金宏丽做消防安全宣传

颐和园消防中队长张艳立队长授课中
 
张队长的培训围绕五个方面展开:消防基础知识;厨房火灾危险性;厨房火灾预防;紧急应对措施;厨房火灾隐患自查及整改措施。张队长结合自身十余年消防工作经验,根据餐饮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课程,通过一系列生动的视频资料和详实的政策法规,告诉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排查日常隐患,预防食堂火灾的发生,让参加培训的员工们不仅学到了防火减灾的具体方法,还深深感受到火灾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惨痛教训,从思想深处意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培训现场

若有所思

餐饮中心主任王建华做总结发言
 
最后,餐饮中心主任王建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安全工作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和校园的安全稳定,应受到餐饮中心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他希望通过此次安全培训,让大家进一步提高警惕、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岗位安全意识,完善预案。消防安全来自长期警惕,火灾事故源于瞬间麻痹,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同时,他要求参会的同志们要组织本部门的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宣传,让每一位员工了解安全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确保校园餐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