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举办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第一期)结业仪式

日期: 2016-12-26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1220日下午,餐饮中心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第一期)结业仪式在43楼五层会议室举行。培训班技术顾问、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主席、国际中餐大师高炳义、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出席结业仪式。餐饮中心领导、管理干部和15名来自食堂一线的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餐饮中心副主任张念梅主持。
 
培训班全体学员与技术顾问高炳义大师、中心指导老师及相关领导合影
本届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启动于20143月,历时两年有余。举办中青班是餐饮中心围绕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所做出的战略部署之一,是中心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技术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培训课程设计上,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相结合,课程设计新颖,针对性强。两年来,餐饮中心先后邀请了川菜泰斗史正良、鄂菜大师卢永良为学员讲授菜肴制作理论知识,并现场演示经典川菜和鄂菜制作技巧,令学员大开眼界,亲身领略到大师精湛的技艺水平和崇高的厨德修养。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培训,学员们不仅提高理论水平,更是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学员之间的切磋和交流,全体学员素质得到检验和提高,培训成果显著。
首先,餐饮中心副主任王晓如就第一期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举办的目的、意义、培训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效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总结和回顾。他表示,全体学员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和实践,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他们研发制作的葱淋龙利鱼、黑椒里脊杏鲍菇等新菜品在食堂一经推出,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他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实践。
接着,培训班学员代表、指导老师代表分别发言。学员代表、艺园食堂厨师长常建召认为,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大师们高超的烹饪技艺,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以及对餐饮事业的执着坚守令学员们为之叹服;赴兄弟院校的学习培训和与餐饮同行的切磋交流,令学员们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指导老师代表、学五食堂副经理卞金羚认为,作为一名指导教师应始终把“传道授业”作为行动指南,并毫无保留地将餐饮工作经验、技术传授给学员。他希望学员们“用心烹调”,勤于动手,苦练基本功,同时活学活用,将己之所长发挥在菜品创新与实践中。
之后,餐饮中心总厨师长任金锁宣布了1219日举行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结业技术考核成绩,并进行小结点评。结业技术考核为实操考核,由指定菜和自选菜两部分组成,指定菜是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在指定菜的考核中,学员们展示了刀工、口味的综合运用,达到了考核要求;在自选菜的考核中,学员们充分发挥所学技能,制作出了精美、营养、富有观赏性的菜品。他指出,本次考核是对全体学员总体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培训班成果的汇报展示。考核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员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圆满完成考核、达到预期效果。
 
学员结业考核掠影
 
 
学员结业考核菜品欣赏
 
随后,培训班技术顾问高炳义大师、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餐饮中心主任王建华、副主任王晓如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气氛隆重而热烈。
 
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与会专家、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炳义大师介绍了国内外团餐发展形式,肯定了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在全国高校餐饮中的出色表现,并表示非常愿意为北京大学师生的餐饮服务尽一份力。他希望学员们学以致用,带好队伍,让食堂厨师队伍的整体厨艺水平处于健康、高水平发展。还应注重口味、风味这两项决定中餐成功与否的核心因素,在工作中求新求变,满足就餐者的个性化需求和不断变化的口味需求。同时,他还希望学员们增强对厨师职业的自豪感和为北大师生服务的自豪感。
 
中青班技术顾问、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名厨专业委员会主席高炳义大师讲话
 
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对全体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感谢高炳义大师对培训班的关注、支持和指导。他肯定了餐饮中心举办的校园美食节、厨艺大赛等餐饮品牌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的“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学员们坚持学习,再接再厉,不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成为餐饮中心的中流砥柱,更好地为北大师生做好餐饮服务。
餐饮中心将以举办第一期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借助中国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资源与平台,大力开展全员技能培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师生的本领,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以优质的餐饮服务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