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员工奋战高温酷暑,圆满完成学校暑期供餐任务

日期: 2013-09-01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暑期虽是全校放假的时间,却也是餐饮中心员工与高温抗争的煎熬期。高温天气,室外温度30几度,而食堂后厨的温度均在40度以上,他们身处高温、默默奉献,凭着为师生服务的信念与意志,保障着广大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保障着一日三餐的正常供餐。同时,餐饮员工还要利用这个大多数师生离校的时机,赶在新学年到来之前,完成食堂各项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保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就餐环境,为新学期开始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2013年暑期,北京天气异常闷热,持续的高温侵袭着校园。当大多数学生、教职员工纷纷放假避暑,留校的师生也选择减少出行,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惬意的时候,餐饮中心的员工却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在一线,在食堂的各个岗位上挥汗如雨,为留校师生和学校组织的暑期会议的就餐者默默地无私奉献着。

    据统计,自2013年7月15日至8月14日,餐饮中心有600多名一线员工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中心全体管理干部暑期只休息了10天,并坚持周末轮流值班制度。中心还圆满完成暑期全国化学会议、北京大学青年少年高校科学营等重大就餐接待任务以及相关食堂维修改造任务。除艺园、燕南美食食堂因排烟罩改造工程造成停伙时间较长以外,餐饮中心其他近8个食堂一直保持伙食供应工作,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暑期管理服务工作的高效运转,满足了师生的就餐需求,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积极支持学校工作,力求充分体现食堂的服务职能。

    暑期,餐饮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员工的正常工作和身体健康。中心各部门根据用餐情况及时安排员工轮休,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采取轮班制,一组工作一组休息,每半小时轮换一班。在酷暑时段,餐饮中心要求各层管理人员时刻关注员工身体情况,对身体不适的员工及时送医院就诊、及时调休,同时调整员工餐,以清淡、营养为主,合理配餐确保员工吃得卫生、吃得健康。食堂每天为员工准备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以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品。中心办公室还定期为各食堂员工送去西瓜、冰棍等慰问一线员工。此外,中心领导多次视察员工宿舍,针对员工宿舍条件差的状况,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员工宿舍住宿条件。餐饮员工大多住地下室,地下室由于年久失修,墙面渗水严重,员工的被褥上结着一层水,潮湿闷热,中心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暑期集中对渗水严重的宿舍进行墙面防潮改造,大大改善了员工住宿条件,得到员工好评。新学期,中心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为员工安心工作创造舒适的住宿条件。

    除了完成全校一日三餐的餐饮服务和接待任务,餐饮中心还利用暑期师生离校的时机,对食堂设备设施进行改造。运行保障室的主任工程师张铁敏,为保证各食堂改造工程顺利进行,他整个假期一天都没休息,每天冒着酷暑,奔波于各工地,加班加点组织施工管理人员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进行监控与督促,严格按照计划检查工程进度。燕南美食食堂、艺园食堂更换节能、环保的运水烟罩,在拆除旧烟罩时,他根据以往经验,安排工人用专用的大塑料袋清运出废油烟20余袋,既保证了施工现场的清洁,也确保安全。为确保工程进度,有些施工安排在晚上进行,他也经常在工地忙到凌晨一两点钟。连续“作战”,使他极度疲劳,有一次在巡查燕南美食食堂工地时,他不小心摔伤了,忍着疼痛,仍坚守岗位。他的老父亲生病住院,他都没顾上回老家探望。终于赶在开学之前,如期完成各项改造工程。

     据介绍,经过暑期的维修改造,食堂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艺园食堂大厅装修一新,灯光改造后使大厅格外明亮,后厨添加了洗碗设备,彻底解决以往不能提供公用餐具的问题,满足师生需求。此外,在学校总务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餐饮中心圆满完成了康博思洗碗间屋顶主钢梁更新、加固工程;完成农园食堂两个已经老化的总控制开关进的更换和一层、二层电路改造、增容工程以及面食快餐厅的墙面粉刷等工程。暑期食堂维修改造工程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经过改造,为师生营造更舒适的就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