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针走线绣“铃兰”,花随玉指添春色

日期: 2017-03-14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33日下午,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餐饮中心工会邀请北京绢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栗子老师为中心各部门刺绣爱好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刺绣培训,来自中心10个部门的20名刺绣能手飞针走线“绣”技艺。
活动正式开始前,栗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立体刺绣与普通刺绣的区别,立体刺绣是在平面刺绣基础上的再升华,成品更加生动立体,装饰性强,给人新颖别致的视觉享受。
此次刺绣的成品是一枚铃兰胸针,课程分为手工绘图和手工刺绣两部分。在制作过程中,栗子老师耐心的给大家演示了如何用绣线和细钢丝制作花柄和花枝、如何固定刺绣叶片、如何制作铃兰花朵,最终组合粘贴成精美的铃兰花胸针。在刺绣过程中,女工们一边跟老师学习技艺,一边相互交流经验,体验着手作的乐趣。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陆续完成了作品,一朵朵色彩斑斓、立体精致的胸针逐渐呈现出来,女工们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纷纷拿起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一位刺绣爱好者说:“参加这样活动,让我们重温女红手工,重拾古典情怀。通过相互交流,不仅提高了我们制作手工作品的水平,还可以结交很多朋友,我们都很高兴”。

聚精会神看演示

虚心讨教

相互交流

飞针走线

戴上自己亲手绣的胸针,心里美美的
通过此次活动,不但彰显了手工艺品的艺术魅力,同时提升了女工们的审美能力和对刺绣文化的认识,为女工的业余生活添上了美丽的一笔。今后餐饮中心工会还将不断开展此类活动,丰富餐饮员工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增强餐饮队伍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