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永远在路上

日期: 2017-07-11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餐饮中心以师生需求为核心,于细微之处持续改进和创新餐饮管理服务,不断丰富校园餐饮,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饮食需求,并结合餐饮工作特点,积极探索育人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用优质的餐饮服务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全年365天不间断地为北大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在学校和后勤党委的领导下,餐饮中心带领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做好餐饮工作,用优质的餐饮服务履行育人职责。

育人先育己,通过加强餐饮队伍建设,提高育人本领

服务育人的首要任务是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一支“团结、务实、高效”的餐饮团队。餐饮中心以德育为保障,教育广大职工自尊自重,增强对厨师职业和为北大师生服务的自豪感。在加强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发挥党、团、工会作用,加强人文关怀,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措施,为职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工作氛围,使职工自觉将本职工作与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餐饮育人本领,将学校和餐饮中心的关爱传递给学生。

  

 餐饮中心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学员与技术顾问高炳义及相关领导合影

 

 餐饮中心全员技能考核现场——刀工考核

  

 北京“非遗”传承人教授餐饮女工立体刺绣技艺

 

  北京大学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华作健康讲座

 

 改善职工宿舍住宿条件

服务育人,管理先行,通过拓宽管理思路,提供优质服务

在管理服务过程中,餐饮中心着眼师生需求,针对师生的饮食特点和就餐习惯及师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探索拓宽管理思路,利用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饮食需求,通过强化管理措施,用心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科学化管理,提供便捷服务。2017年3月,餐饮中心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联通了原物流、消防等系统,工作人员可通过PAD进行食品和运行安全检查。同时,该系统自动与“北京大学信息服务”相关联,北大师生可通过手机及时查找在食堂遗失的物品信息,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为师生提供了更便捷的失物招领服务。

 

餐饮中心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失物招领”手机APP界面

二是加强安全管理,提供安全服务。2017年5月,餐饮中心联合北京大学燕园社区食品药品监督所在中心各食堂开展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卫生质量月”专项检查,为师生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就餐环境,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北京大学燕园社区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田坤远莅临指导

三是建立糕点房,提供实惠服务。糕点均为当日加工当日售卖,品种丰富。将来餐饮中心还将设置蛋糕裱花间,推出生日蛋糕订制等个性化服务。除糕点房外,面条、米线、凉皮、豆制品等加工生产线的建立旨在通过集中加工配送,有效促进餐品的标准化,确保食品安全,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食堂提供运营保障的同时,丰富了校园饮食品种,让师生享受到实惠服务。

四是加强非正餐时段餐饮供应,全面提升师生就餐体验。为了让师生在错过饭点还能吃上热菜热饭,餐饮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如继佟园和艺园食堂(二层)推出夜宵服务后,又相继在学一和艺园食堂推出夜宵服务,并在夜宵品种上严格把关;着力打造学一食堂休闲餐厅,在非正餐时段提供零点小炒,以及全天候提供不少于50种物美价廉的糕点、咖啡、冷饮、水果等。

 

 艺园食堂提供夜宵服务

 学一食堂提供夜宵服务

 

 改造后的学一食堂“博雅糕点”售卖区

五是坚持精细化管理,于细微之处改进服务。2017年4月以来,各食堂免费为师生提供餐巾纸;增加卫生、整洁的取勺盒,方便师生取用;恢复供应深受师生欢迎的自制酸梅汤、秋梨汁;积极配合图书馆修缮工程,开放农园食堂一层作为自习室;加大夏季水果售卖力度;为确保餐桌干净整洁无残食,食堂保洁员提高了清理频率;学一食堂专门设置低油少盐窗口,并通过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验收,努力建设健康食堂等。以上管理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师生的就餐体验,推进了品质校园建设。

 

 食堂提供免费餐巾纸

  

 各食堂增加卫生、整洁的取勺盒,方便师生取用

 

 餐饮中心生产采购部员工为各食堂采购配送西瓜

 

  餐饮中心生产采购部员工每天为各食堂采购配送水果40余种,丰富学生餐桌

 

 学一食堂员工接受“低油少盐”相关营养培训

 

 市卫计委“北京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验收

六是借助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餐饮中心官方微信平台推出“食堂新菜推荐”“就餐指南”等专栏,第一时间推送菜品介绍、餐饮服务信息。目前,餐饮中心微信平台固定用户已达6000多人,受到了师生广泛关注和好评。

 

 餐饮中心微信平台推出的各食堂凉面售卖信息

 

学生在BBS上对餐饮中心微信平台推送菜品的评论

七是关爱育人,雪中送炭。艺园食堂(二层)经理居世江因主动联系患甲亢疾病同学,并安排餐厅坚持每天为患病同学专门烹制无碘菜,受到师生广泛好评。此项工作一直没有间断,且服务人数由最初的一名同学增加至近十名同学。得到帮助的同学非常感动,纷纷在朋友圈为居经理、吴大厨和服务员们点赞。北大新闻网、北大电视台先后对居世江同志的善举给予宣传,餐饮中心对居世江同志及艺园食堂(二层)给予通报表扬奖励,及时传递和弘扬正能量。

 

 艺园食堂(二层)经理居世江接受学校电视台学生记者采访

实践育人,通过学生参与管理实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学生监督员制度。食堂学生监督员参与食堂管理和监督,代表同学与食堂沟通意见和建议,并负责处理同学BBS投诉,维护广大同学权益。学生监督员定期参加监督员例会,参观食堂生产一线和食材供应基地,参与食材联合招标采购活动,有效增进了与餐饮中心的沟通交流。学生通过参与食堂投诉的处理和回复,增加了自身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锻炼了发现、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餐饮中心的服务工作也在学生监督下持续得到改进和提升。

 

 学生监督员参观餐饮中心食品检验室

  

 学生监督员参加北京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招标大会

二是联合校学生会定期开展餐饮品牌活动。2017年3月,餐饮中心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借·你的名字”校园角色体验活动。由校学生会招募同学到食堂体验生活,餐饮中心为同学提供挑拣食材异物、择菜、打饭等体验岗位。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了解到学校餐饮服务工作的复杂和繁重,更加懂得珍惜粮食、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学生们在校学生会“借·你的名字”校园角色互换活动中体验食堂工作

2017年6月,餐饮中心与学工部合作,连续第四年举办“回味燕园味道”美食沙龙活动,向毕业生现场传授同学们喜欢的校园美食烹调方法。

 

 餐饮中心联合校学工部开展品牌活动“回味燕园味道”,向毕业生传授校园美食技艺

三是积极配合学校媒体和学生记者做好餐饮服务的宣传工作。学一食堂改造后,北大电视台由学生主办的“第八日”栏目以及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平台的学生记者先后多次深入学一食堂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在采访的过程中,学生记者深受教育,无不对学一食堂员工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采访报道一经发布,引起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强烈共鸣。

  

 学校电视台“第八日”栏目学生记者于劳动节前采访报道学一食堂厨师石建红

 

 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关于学一食堂的相关报道及评论

环境育人,加强食堂硬件设施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在食堂硬件设施建设中,餐饮中心通过后勤系统学生座谈会、学生监督员例会等渠道,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学生提供更多就餐空间,努力改善食堂就餐环境,增加食堂的学习、休闲、交流等多功能用途。

一是集中更换了餐桌椅近500套。在学一和学五食堂,将原来的“连体式”的餐桌椅全部更换为可移动式的休闲餐桌椅,增设就餐吧台桌和吧台椅,既增加了就餐座位,又使桌椅安全、美观、舒适,就餐环境焕然一新,得到了师生的认可。

 

 学一食堂东区更换餐桌椅,打造休闲餐厅

二是万柳食堂与万柳学生联合会多次沟通,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对万柳食堂功能布局和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增设校园卡自选区域。目前,该区域的出入口闸道、智能餐盘结算系统已安装完毕。餐饮中心将适时启用该区域,进一步改善万柳食堂的菜品质量,为师生提供更便捷实惠的就餐体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万柳校区师生。

 

 即将启用的万柳食堂校园卡自选区

此外,餐饮中心还计划于近期将农园食堂一层北区部分区域改造为咖啡厅,为同学提供全天候的学习和交流空间。

 

 农园食堂一层咖啡厅改造项目效果图

结束语

探索无止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永远在路上。餐饮中心将秉承“安全、健康、营养、美味、温馨”的服务理念,以真诚、贴心的服务与师生共建美好燕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