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食话 第2期 控盐

日期: 2011-03-10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健康生活从“戒盐”开始
一、识“盐”
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钠离子。它参与调节人体内水分的均衡分布,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机体内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功能,保证体液的正常循环,参与胃酸的形成,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能增进食欲。盐作为百味之王,在我们的饮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盐”过其实
据新华社电,世界卫生组织营养顾问称各国政府如果立法降低食品含盐量,不仅可节省高额医疗支出,还能挽救数以百万计人的生命。各国立法者应寻求以设立法律、法规形式控制国人盐摄入量。
医学界普遍认为,减少盐摄入量可显著降低罹患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盐(NaCl)主要由钠离子(Na+)和氯离子(Cl-)构成,其中纳占盐的40%,过量摄入食盐会引起许多健康问题,如引发高血压、胃病、骨质疏松等疾病。
1、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大量的钠离子进入血液循环,大量水分就会潴留在血管中,从而使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血管壁受到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最终导致血压的升高。《素问·五味篇》也记载:血与咸相得则凝。这恰恰与高盐饮食和血瘀症密切相关的现代研究完全吻合。
2、导致钙质流失
由于钠离子与钙离子在人体内互相拮抗,盐的摄入量越多,从尿中排出的钙也就越多,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医生要求慢性肾炎病人禁盐的原因之一),也使得钙的吸收率降低。一般而言人体的肾每天会将使用过的钠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可是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大约也会同时耗损26毫克
3、导致胃病
消化科医生向记者解释,胃黏膜会分泌一层黏液来保护自己,但黏液怕盐,如果吃得太咸,日积月累,胃黏膜的保护层就没有了,酸甜苦辣长驱直入,娇嫩的胃怎么能受得了呢,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胃溃疡、胃炎,甚至胃癌。
三、控盐有方
调查显示,北京市居民每天的食盐摄入量高达13.4克,而农村地区为16.5克,均远远超过了推荐的适宜量——食盐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要超过6克(包括酱油,腌制食品中的食盐量)
 在日常饮食中还有许多隐形钠盐食物,主要包括:腌黄瓜、酸菜、咸蛋、咸鱼等盐腌食物;酱油、味精、番茄酱、蒜蓉酱、沙茶酱、蚝油、豆瓣酱、甜面酱、豆豉、虾油等调味料;发酵面食,其中会放食用碱碳酸氢钠,吃250克加碱馒头相当于增加2克盐;100克酱油相当于15克食盐;100克榨菜相当于11克食盐;100克香肠、火腿相当于4克食盐。就连许多熟菜,如空心菜、豆芽、虾类、紫菜里,也都含有一定钠盐。
所以专家提醒大家,要控盐,不光在做菜时少放盐,同时也要做到低盐饮食,少吃火腿、香肠、牛肉干、咸蛋、豆腐乳、豆豉、豆瓣酱、味精、鸡精等。
合理控盐有如下建议:
1、逐步改变口味过咸,过重的习惯,减少过量使用食盐和酱油.
2、限制每天食盐的使用.可以用限盐勺来控制盐的摄入.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用量具量出,每餐按量放入菜肴.
3、一般20毫升酱油中含有3克食盐,10黄酱含盐1.5,在用酱油和酱类时,应相应减少食盐用量.
4、在烹调时,使用少许食醋可以提高菜肴的鲜香味,满足口感的需要.
5、还要注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营养专家提供了一种目前在欧美国家十分流行的方法:餐时加盐。“‘餐时加盐’就是在烹调时或起锅时少加盐或不加盐,吃前再撒上盐末,只要吃起来咸味够就可以了。这种做法是不使盐渗入食物中,而食物表面的调料也能使舌上味蕾受到较强刺激,既能唤起食欲,又能减少盐的摄入量。此外,一餐数菜时,可将盐集中在一种菜上,充分利用醋、糖、苦瓜、辣椒等自然调味食材,调剂口感,以减少对盐的依赖。”
同时,专家也建议大家,每个月可以选一天“戒盐”。因为即使每月戒盐一天,也可以让你将来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下降至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