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是最有效的学习——餐饮中心党总支开展党员体验式教育活动

日期: 2014-11-17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1115上午,餐饮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员体验式教育活动,借助精心设计的团队活动,引入讨论式学习形式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等重要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取得较好的预期效果。中心全体在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心党总支书记张念梅主持,学校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北京大学拓展训练研究中心主任钱永健老师作为特邀培训老师做专题培训。
本次活动的精心之处体现于活动全过程的各个环节。活动以“取长补短”的游戏开场,小小的道具引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体验式教育活动,不仅让参与者体验到集思广益和逆向思维的重要性,更巧妙的是培训老师通过这个小道具很轻松地将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过来,自然而然地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石头剪刀布的对垒游戏,气氛瞬间被点燃,从一线的炒菜师傅到中心领导,大家抛开了工作的辛劳,抛开了上下级的分别,玩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为接下来的团队活动打下基础。
接下来是团队建设环节。全体人员被分为两个队,每个团队要选出自己的队长,设计团队的队旗、队徽、队歌和口号,同时要求每个队员在队旗上签名,正所谓“信任从契约开始”,一个团队要有自己的品牌,也要有队员的忠诚守护,对于党组织更是如此,需要党员同志有高度的忠诚,如此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短短十分钟内,经过队员们的头脑风暴、分工合作,雄鹰队和餐饮梦之队应运而生,旗帜鲜明、口号响亮,歌声铿锵有力,雄鹰队以“志在高远,展翅高飞”为口号,餐饮梦之队更是唱出“服务师生最高尚”的强音。
团队建设好了,大家围拢在队长周围准备一起接受新的挑战。只见钱永健老师从他的“百宝箱”里取出两支大毛笔,这就是钱老师独创的“神笔马良”活动。要求每个队,选取所有队员名字中的一个字组成两句七言诗,还要立意高远,契合党建主题,然后由14名队员通过14条线共执一支毛笔,书写下这两句七言诗中的14个字。在创编阶段,队员们精心筛选,反复斟酌,汇字成诗,各有立意;书法阶段,各执一端,齐心协力,同起同落,自成一体。雄鹰队“金科铁耕丽新元,德艺恩泽志宏涛”,寓意北大学子在燕园这片沃土上努力耕耘,创建未来美好新纪元,走出校门之后,“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以精深的德艺回报社会,建设国家。餐饮梦之队的“红梅莹(迎)民喻金琛,春华如玺永同辉”,则寓意红梅花开送暖意,人民得享幸福生活,祖国母亲永远年轻,与日月同辉,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永远朝气蓬勃。队员们沉浸在如诗的感情、如画的意境中,心潮澎湃,回味无穷。


 第二个团队挑战项目是“党史超音速”,每个队都拿到一套卡片,要求队员们在规定时间内将卡片上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利排列好,并通过紧张刺激的3个竞赛活动,决出优胜队。在活动中,大家积极思考,相互启发,很快两个队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队员们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光辉历程,共同领略我们党这九十载的艰苦卓绝与辉煌荣耀,增强对党的忠诚,坚定必胜的信念。
时间转瞬即逝,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学习体会。大家感慨万分,有的说“昨天还在单位加班加点赶材料,今天这么一放松,心情愉悦,又满血复活了”,有的说“通过党史竞赛,发现自己对于党的历史还有所欠缺,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有的说“我这是头一回当上领导,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在团队中不能忽视每个人的作用,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一个岗位都是价值非凡的”,还有的队员望着自己和队友的“杰作”,由衷地赞叹“人心齐泰山移!我自己静下心来都写不了这么好的字,都编不出这么有意境的诗,这诗句仿佛为我们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至此,组建团队、执行任务以及在每个任务中都要求完成的创意、执行和汇报等环节,在各队队长的领导下,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完成,这充分考验队长的领导力、队员的创造力和队伍的凝聚力。接下来是最庄严神圣的一刻——由党总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激发了每一名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希望大家铭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奉献,不断进取,以更饱满的政策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各自的本职工作中,为团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有众志成城,同心同德,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能如雄鹰般坚毅,共筑餐饮之梦、中华之梦。
党员体验式教育活动,形式新颖,氛围活跃,富有成效,使每一位党员深受触动,得到参与党员的一致好评。餐饮中心党总支还将针对本中心党员特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为党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促进党员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好餐饮服务工作。
 
 
餐饮中心党总支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