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优秀职工评优汇报材料】农园食堂厨师 耿宗生

日期: 2013-01-27 信息来源:餐饮中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叫耿宗生,今年32岁,是北大农园食堂的一名普通厨师。2001年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我从山东老家来京打工,03年起,我就一直在北大从事厨师工作。
刚到农园时,我被分配到二层餐厅。在厨师长的精心培养和指导下,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适应、掌握、到熟练应用的过程,充分发挥了我学到的本领,为大家做出可口的饭菜,得到师生的肯定和认可。由于我的优异表现,食堂把我调到三层学习,从大锅炒菜到零点小炒然后再到宴会,工作对我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深感到自身的不足。
虽然厨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但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如果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与开阔的视野,就很难有大的突破与发展。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开阔自己的视野,我除了仔细阅读餐饮中心订阅的专业报刊杂志外,还自费购买了许多专业书籍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与同行之间进行交流切磋,并向资深前辈虚心求教,从他们身上不断的吸取优点和长处来充实自己,使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此外,我很荣幸在2006年参加了北京大学平民学校培训,并成为第一届优秀学员,这份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经过个人的不懈努力,2012年,在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烹饪大赛中,我凭借作品一品东坡肉糟熘鱼片,冷拼花开富贵参赛,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初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国家技师证书,这些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为了适应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和口味多样化的需求,我在做好日常菜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经营需要定期推出了“秘制酱汁焗仔排”、“青芥烤大虾”等创新菜品,同时根据就餐群体口味的多样性,我理论联系实际,将原有的一些菜品进行了改进,将“石锅鹿肉煲”改为“石锅三杯鸡”等,通过这些举措,简化了制作流程,缩短了加工时间,不仅使原料更容易保存,提高了出菜速度,而且降低了成本,使价格趋中,适应了零点宴会的菜肴需求。在就餐者营养意识日益成熟的今天,我适时的将“健康饮食”这个主题引入到实际工作中,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我和厨师长商量用价格相对较低的野山菌代替众多的高档原材料。研发出“珍菌群英烩”“鲍汁猴头菇”等系列营养健康菜肴,一经推出收到了广大就餐者的喜爱,创造了达到30%的营业记录。这些努力的成果不仅得到了广大就餐者的喜爱,更为餐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能为北大师生服务,我感到既荣幸又责任重大,我文化水平不高,只有初中文化,在工作中我始终牢记在心的是不利于北大师生的事情绝对不做,利于北大师生的事不但要做而且要做的更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培养认真细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比如在一次大型团体餐的接待中,为了使整个就餐环境更能体现中国传统美食的文化和北大的特色,我和几个同事连夜加班,制作了“飞黄腾达”的大型食品雕制展台,得到了一致的好评。而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协助厨师长在严把节约关。在节约用水方面,我们用洗完菜的水刷地面,刷完地的水刷地槽。在节约用料方面,我们加强了对净料和原料综合利用,以提高净料出成率和综合利用率。最后对无法达到制作销售菜肴标准的下角料则用于职工餐,让全体员工树立起节约意识,真正做到从点滴做起。
作为一名来京务工人员,能够获得北京大学2012年度青年岗位能手这样的校级荣誉,体现了学校对于我们的关心和重视,这也是对我极大地鞭策和鼓励,让在异乡工作的我仍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及亲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岗位能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做好每一道菜,尽力做好每一份事,回报北大师生。并努力带动身边的同事,努力工作,学会感恩,为北大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