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人物】农园食堂李建华师傅事迹介绍

日期: 2011-11-21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李建华师傅作为农园食堂4号档口的领班,在餐饮中心工作的五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切配员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在日常工作中他勤恳好学,任劳任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他满怀热情,五年如一日,带给每位就餐师生以阳光般的微笑和亲切的叮咛问候。2011年930日清晨突发脑溢血,105,医治无效离世,年仅34岁。

在他离世后,餐饮中心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并组织餐饮中心内部捐款,1025,撰写怀念性文章在新闻网上刊登。1025日晚,朱善璐书记批示张彦常务副书记及鞠传进副校长,称“对我校后勤工人队伍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和爱护,这支队伍直接服务于教室和学生,服务于其他管理人员,且工作环境条件更艰苦,也容易在工作中被‘忽略’或‘边缘化’。没有这些职工的劳动和服务,北大一定也支撑不下去,更不要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了……切不可忘记这支队伍的不易和做出的贡献。”

1026,鞠传进副校长代表朱善璐书记、周其凤校长看望李师傅家属,餐饮中心王建华副主任、王晓如副主任陪同,并将餐饮中心给予的经济补助以及捐款,共6万余元交给家属。

102628日,校研究生会学生自发组织捐款,得到了许多师生的响应,共筹集善款近7万元。朱善璐书记、周其凤校长、张彦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鞠传进副校长等都参与捐款。社会媒体也对北大学生怀念李师傅的活动进行多角度报道,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

111,校党委朱善璐书记慰问农园食堂员工,朱书记表示“李建华师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踏实的工作、勤恳的劳动、良好的服务、礼貌阳光的态度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肯定。这充分说明平凡的岗位也能产生伟大的精神,普通的后勤工作也完全可以在平凡中感动人、激励人,传播和谐与文明并且能发挥独特的育人效应。”在慰问中,书记也肯定了北大餐饮和北大后勤为学校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对大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111,在看过新华社提交的相关资料后,国务委员刘延东对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做出批示:“北大师生对已逝李建华厨师爱岗敬业、热情待人的热议和善举,充分说明平凡岗位、陌生人之间同样能谱写出温暖互爱的绚丽篇章。”116,朱善璐书记批示:“请杨河同志牵头在全校进一步深化宣传并形成更好的风气。要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结合‘创新争优,示范引领’的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和宣扬爱岗敬业、热情助人、温暖互爱的精神和风气,用好这个教育素材,做好因势利导,建设文明校园,建设阳光校园,在教工和青年学生中开展先获得教育引导工作。”

李师傅所引发的一系列反应,可以说是由学生自发地组织,继而引起学校、社会及中央领导关注的一个过程,关注点包括李师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热情服务的勤勉朴实,也包括学生群体对于普通劳动者的人文关怀,而后者则是学校及中央领导关注的重点,也是“服务育人”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们作为一线服务群体,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展现我们餐饮人、后勤人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一方面也是加强与学生及外部的沟通了解,使我们能够拥有更为和谐和有利的外部环境。

 


曾经,他给过你一个温暖的笑



后勤员工留言



募捐现场


            

 募捐现场


    相关链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