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餐饮中心“安全月”举行消防演练

日期: 2014-06-24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通知,6月份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 618下午2,餐饮中心在畅春园食堂举行消防演练。此次活动旨在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有效应对食堂后厨突发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增强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餐饮中心副主任金宏丽参加演练活动,并在演练前做了动员讲话。各食堂班组长以上管理干部200多人参加现场观摩和学习。学校保卫部和总务部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本次演练,演练得到消防中控系统维保单位青鸟公司技术人员的现场支持。
此次活动分为“圆桌”推演、模拟演示和实际操作三部分。首先,运保室郭琛对此次演练的人员分工、报警和灭火以及应急疏散的程序、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做了详细的讲解。而后,畅春园职工通过“圆桌”推演和模拟演示,展现了突发火灾情况的处置过程:中控室值班员在消防主机发现食堂二层副食操作间有烟感报警,值班员现场核实情况、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开展灭火和组织人员疏散工作。随即,各岗负责人向食堂总经理张宏千汇报了食堂客人员工疏散完毕、电源关闭、燃气切断、易爆品移出、电梯迫降停用等工作。最后,针对食堂易发生油锅起火的特点,结合消火栓、灭火毯、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和实际操作。整个演练过程生动形象、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餐饮中心副主任金宏丽在动员讲话中说,餐饮中心是北大的消防重点单位,水、电、气、火、油交叉作业,消防安全不容懈怠,必须常抓不懈,消防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原则。消防重在日常安全隐患的排查。她希望全体员工通过本次“安全生产月”举行的演练,掌握厨房着火应急处置技能,和火情蔓延逃生本领,在日常工作中提高警惕,增强责任意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消除事故隐患,这是保障餐饮服务的前提条件,也是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员工就近出口疏散,用湿毛巾捂鼻,弯腰、低姿、快走

 
各岗报告食堂客人员工疏散完毕、电源关闭、燃气切断、易爆品移出、电梯迫降停用

 
员工用蔬菜头灭油锅火

 
员工用灭火毯及灭火器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