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在海淀区环保局例行监查中取得好成绩

日期: 2014-10-27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近日,海淀区环保局监察支队一行三人在北京大学环境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对食堂排烟系统和下水排污进行了随机抽查,本次监查是海淀区环保局对北京市高校餐饮排烟排污进行的一次例行检查。检查组对艺园食堂和学五食堂排烟系统进行了检测,并查看了食堂油烟净化设备工作流程,之后听取了餐饮中心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检查组表示本次对北大食堂的排烟排污检查结果在海淀区高校中名列前茅,并对北大餐饮中心所属各食堂相关工作提出表扬。
餐饮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检查组详细汇报了在油烟净化、排污、以及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工作。高校食堂锅灶使用频繁、食品加工量大,烟道消防隐患和对大气污染一直是困扰高校餐饮业的难题。运水烟罩是近年受餐饮行业推崇排烟效果较好的设施,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循环喷雾水过滤油烟,油烟净化率达90%以上,运水烟罩既能降低烟道失火的消防隐患,又可以减少大气污染。
北京大学总务部和餐饮中心都非常重视食堂运水烟罩的安装,近几年分批、分期筹资把食堂运水烟罩安装到位。目前餐饮中心除规划即将拆除的食堂外,所有食堂都安装了运水烟罩,并积极组织相关维保培训、建章立制和监督执行等工作,以保障运水烟罩安全有效运行。
食堂运行设施设备较多,是消耗水、电、燃气大户,节能减排是餐饮服务重要内容之一,餐饮中心努力把节能减排的理念融入到餐饮加工流程的每一件设备、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员工的操作意识中,不仅降低师生就餐成本和保障运行安全,同时也是餐饮中心承担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增加首都蓝天日的社会责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