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心全自动面条生产线投入使用

日期: 2015-04-10 信息来源: 餐饮中心

 
 

201549日,餐饮中心引进的全自动面条生产线全面投入使用,投资四十多万元,日均加工生产面条2000斤。这是继全自动米饭生产线后,餐饮中心引进的第二条生产线。目前,校内所有食堂面条从这里统一加工配送。这套全自动面条生产线由和面、熟化、压延、出条、切断等几个部分组成,每一根面条从面粉到面条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机械化操作,在减少人工操作的同时,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与营养健康。
        

经餐饮中心生产采购部食品加工厂厂长王恩忠介绍,这套全自动面条生产线实现了真空和面、加水雾化、独立熟化机熟化的过程,这些手段能使面团吃水充足、面片薄厚均匀、有利于面筋的形成,从而增强面筋弹性,使面条口感有爽滑之韧性,同时,减少营养成分流失。目前,这条生产线日均产量完全能够满足全校师生的需求,与过去相比,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就拿目前产量2000斤为例,工人通过和面、压面、切面等环节,相当于要搬6000斤面,现在只需一人监控流水线就可以了,既减轻劳动力强度,改善员工工作条件和环境,也减少劳动用工成本,提高生产集约化水平。全自动生产线,标准、科学、规范的制作过程保证了面条品质的稳定,减少了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丰富了面食品种,可制成圆面、四棱面、薄面等几种面条、馄饨皮等。

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下,餐饮中心通过引进全自动米饭生产线、面条生产线、肉类切割机、蔬菜切丝、切丁机等国内外先进的厨房设备,实现全校米饭、面条的集中生产和部分蔬菜(主要是根茎类)和肉类的集中加工、配送,逐步提升北大餐饮的机械化和集约化加工水平。目前,中心每天集中生产面条2000斤,米饭约17000斤,各类肉类、蔬菜半成品约18000斤。

随着食品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在未来的学校餐饮工作中,机械化、集约化生产将是一个趋势。餐饮中心在秉承“服务至上,安全第一”的基础之上,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中国膳食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也会不断学习现代化先进的管理理念,密切关注国内外厨房设备发展动态,适时引进现代化集中加工设备,建立学生食堂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营养健康的美味佳肴。